品質測控

標示拉鍊強度,有種種的檢查方法。基本強度可用下列檢查方法所得的結果表示。從這些結果,判斷適合拉鍊用途的綜合強度。(根據JIS-S3015) ※張力試驗機:引張速度300M/MIN,夾寬是25MM。

鏈條的橫向強度(每2.5cm)
在拉鍊咬合的狀態下,如圖所示,與鏈咬合方向成直角的方向,以一定速度拉引,測量抵抗力。表示一般拉鍊強度的方法。

上止的縱向拉力強度
把咬合拉鍊的下部固定好,再把鏈頭拉到上止為止,然後強力拉以測量上止的擋力強度。

下止拉壞強度
把鏈頭降到下止,再把兩鏈左右分開,以測量下止的擋力強度和拉頭內的牙齒的抵抗強度。

開具的水平張力強度
以最後牙齒終端跟夾具邊緣一致的狀態下,固定於試驗機(如圖所示,只扯開齒具受力),然後測量。

拉頭的鎖住強度
拉頭鎖住於拉鍊的牙齒中途,把兩牙齒左右分開,以測量鎖住強度和鏈頭內的牙齒抵抗強度。

拉頭的綜合強度(90°)
加力到成品拉頭的拉片和銅體下面的情形下測量拉頭的強度。如圖所示的90°的測量方法外,也有45°的測量方法。

YKK拉鍊除了通過上述JIS的強度試驗以外,也通過了英國式的耐用試驗。